close

感謝牙科楊醫師及同仁幫助,及個案家屬的參與。今天遇到小亂流,第一位個案原先對不熟悉的人員會很排斥,正當我在想著如何與個案增進治療性關係時,加上感覺個案的動機也不高,心中感到有些灰心時,也想不要為難個案時,這時牙科同仁們主動發聲,"聽治療師的話,要做活動才棒"、"XX,做這個活動可以幫助妳放鬆"及 "先做活動,再看牙齒,不會讓你等太久..." 最後,楊醫師出面協助,牽起個案的手,說"我知道妳很棒,要好好做活動,才會更棒..."。不斷的替我與個案溝通,終於讓我可以順利完成第一位個案活動。

第二位個案則更為棘手,不但手不給陌生人(就是)碰,對於很熟悉的醫護人員安撫也不見效果。突然個案爸爸停完車上來門診,看到個案不配合。馬上對個案說"坐下,好好做活動,不要亂動"。個案馬上乖乖配合不亂動。

這樣的經驗,讓我知道一個活動的成功,不但需要治療師的專業能力,也需要其它專業的協助與配合,提供個案相關資訊與安撫建議。最重要的是,家長的意願,如果能讓家長看到治療的成效,他們一定會有動力讓個案持續進行相關活動治療,即使個案初期不合作,也可以提供我們醫療人員相關安撫個案技巧。

在這段日子中,除了牙科同仁的支持協助,楊醫師/陳醫師的提攜與關照,更是讓我少走了不少冤枉路。最後,在這些日子的互動中,我真的是也深深體悟一個道理,無論什麼事,總是得之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Uot5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